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挪出“穷窝窝”搬进“幸福家”

发布时间: 2017-06-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 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村民领到新房钥匙。(黄初艺 摄)

乐声悠扬,炮声连连。昨日,隆安县屏山乡团结村陇康屯迎来大好日子——全屯16户65人领到了钥匙,他们告别大山深处低矮昏暗人畜共居的木屋瓦房,全部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做梦也没想过这辈子还能搬出大山,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终于有了盼头!” 今年70多岁的黄春奎和村里许多老人一样,原本以为自己只能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终老。接过自家新房钥匙的那一刻,他难掩喜悦,热泪盈眶。

陇康屯是隆安县最贫困的村屯之一,距离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地处大山深处,进入陇康屯唯一的道路是围着石山劈开的砂石山路,路面狭窄,有的地方坡度接近50度,旁边就是悬崖峭壁,汽车根本开不进去。长期以来,村民外出只能翻山越岭。这里资源匮乏,交通不畅,村民养的鸡鸭都运不出去,100来亩的玉米收成就是全村主要的口粮。全屯16户村民,有14户的房屋属于土木结构的危房。

在隆安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屏山乡政府大力推进下,陇康屯移民搬迁项目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移民安置点共安置16户,按照每户75平方米的标准,共征用土地面积7.11亩,项目总投资250多万元,除了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配套建设人畜分离项目。

终于盼到了搬迁的大喜之日,村民纷纷用朴实的对联抒发心情——“上联:迁新居从此告别穷山僻壤。下联:跟党走旋即迎来温馨小康。横批:共产党好”“上联:幸福不忘共产党。下联:人民政府为人民。横批:党恩赐福”。

陇康屯贫困户杨军宁说,他在土木结构的危房里几乎住了一辈子,遇到暴风雨房子就摇摇欲坠,楼下养鸡,楼上住人,苦不堪言。跟其他村民要选个黄道吉日不同,昨日领到新房钥匙后,杨军宁就迫不及待地往新房里搬进了新沙发、饭桌等家具,住进了他盼了一辈子的新房:“今天就是个好日子,我打算今晚就入住。”

对于搬出大山后的新生活如何安排,贫困户杨金峰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他在团结村后盾单位自治区工商联的帮扶下,通过养殖肉鸡逐步摆脱了贫困。但以前碍于场地和资金的限制,他一直不敢扩大养殖规模,现在搬入新房子,他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我现在养有400多只鸡,搬出大山后打算扩大养鸡规模,争取扩大到1000至2000只。”

村民纷纷表示,搬入新居只是脱贫的开始,在新的环境里,他们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创造一个宜居的陇康新村。

随着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隆安县将有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乔迁新居”的福利。记者了解到,2017年隆安县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建设项目7个,分布在城厢镇东信村陇厚屯、陇荷屯,屏山乡团结村陇康屯、文化村吞滩屯等地,项目计划共安置98户358人,其中搬迁贫困户74户253人,同步搬迁非贫困户24户105人。每个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安排搬迁宅基地,项目建设采取“一点一策”“一户一宅”方式实施。项目主要建设安居工程、配套水电路工程、公共服务项目、配套产业、其他项目等。据初步测算,7个分散安置点项目投资1700多万元。所有安置房于今年7月底交付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