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南宁豹子头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的发掘
时间: 2008-08-06 | 文章来源: 邕州考古

一、遗址概况

豹子头贝丘遗址位于南宁市东郊柳沙园艺场那贝村西南约2公里的邕江北岸河流拐弯处的一级台地上,高出水面约15米,其东北面为背刀岭、崩塘岭等低矮的小山丘,东南面为一块较开阔的小平地。遗址以螺壳为主要堆积,分布范围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50米。地表杂草丛生,暴露于地表的灰白螺壳随处可见。由于遗址濒临邕江,靠近江边的部分堆积因长年受江水冲涮,断面上可看到厚l~3米的文化堆积层。

二、发掘情况

该遗址是1964年的考古调查时发现的。1973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对遗址进行了试掘,共布4×4米探方4个,发掘面积64平方米,出土了一批重要的文物。1997年11—12月,为了进一步了解该遗址的堆积状况和文化内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工作队和南宁市博物馆联合进行科学发掘,共布5×5 米探方7个,5×2米探沟1条,发掘清理面积近200平方米。在整个发掘过程中,均采用小镐浅层发掘,逐层往下清理。为了避免因细微遗物的遗漏而造成某些重要考古学信息的丢失,还采用2毫米和5毫米两种不同孔隙的钢丝网筛对清理出的泥土进行过筛。在发掘工作的最后阶段,还选择原生地层层位清楚、层次较为丰富的堆积,做出50×50厘米的采样柱,以5厘米的厚度为单位进行采样,以便作植物硅酸体分析等。经过两次发掘,不仅较全面地了解了该遗址的堆积状况,而且还取得了丰硕的发掘成果。1997年的发掘,虽然揭露的面积不大,但出土了大量的陶片、蚌器、石器、骨器等古人类使用过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大量的陆、水生动物骨骼,仅磨制的蚌刀、石斧、骨锥等文化遗物就有600多件,其中有多达130余件颇具特色的鱼头形蚌刀尤为引人注目,表现出独特的文化内涵。而部分可修复的陶器则更为珍贵。在该遗址文化堆积的底部还发现了分布密集的陶片、蚌壳、蚌刀、龟甲等遗物,特别是发现了红色的陶土和已经调和好的制陶原料以及用火的痕迹,可确认为当时居民烧制原始陶器的遗迹。这一发现目前在广西地区尚属首次,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鉴于这一遗迹的重要性,从保护的角度出发,在收集相关的资料以后,未对这一层面作进一步的清理。

三、遗物与遗迹综述

1.陶器:该遗址两次发掘的面积虽然很小,但出土的陶片数量大,陶色驳杂,器类多样。陶片均为夹砂粗陶,火候不高,质地疏松,胎体厚薄不一,薄者仅有3毫米,最厚者达2~3厘米。陶土的羼和料有石英碎粒、河砂和蚌壳碎末,底层出土陶器的羼和料多为颗粒较大且不规整的石英,而上层堆积出土的陶器则多夹细砂和蚌末。均为手制,器形较规整。陶色以红褐、灰褐色为主,也有少量灰黑、橙黄色的陶片。纹饰以中绳纹为主,篮纹次之,此外还有少量的细绳纹和粗绳纹,不见素面纹。(注:绳纹宽度在1.5毫米以下为细绳纹,1.5-2.5毫米为中绳纹,3毫米以上为粗绳纹。)少量陶器在颈部穿一孔或二孔。从采集到的陶器口沿片、腹片及底部观察,其器形多为平唇,直口、敞口或敛口,直腹或鼓腹,圜底,可辨认的器形有圜底的罐、釜、钵等。出土的陶器虽不完整,但部分可以复原,如1997年发掘的T127第8层出土的一件陶器,经修复,为敛口、溜肩、鼓腹的圜底釜,红褐色,夹粗石英颗粒,口径25厘米,腹径35厘米,通高34厘米。

2.石器:打制石器与磨制石器共存,后者占绝大多数,数量较多。器类多样,以石斧、石锛为主,另有少量砺石和一些石矛、石刀、石凿、石网坠、石磨盘、石研、石环、石杵等。石斧、石锛均通体磨制,但大部分仅刃部磨制较为精致,器体则稍加磨制,器表及两侧保留有较多深浅不一、或大或小的打击疤痕,器形多不规整,有长方形、梯形、三角形等,部分石器刃部有使用痕迹,多数石器不使用琢制技术。砺石数量不多,细砂岩质,器形不规整,一般保留有明显的磨面或因磨制器物形成的凹槽。石杵数量少,系用天然的砾石加工而成,可分为两式,I式为四方体形,器身光滑,一端有使用痕迹;二式器身近圆锥形,较扁宽的两面还有便于握持的窝穴,杵头保留有因舂捣而形成的崩裂麻点。

3.骨、角器:骨器均系用动物肢骨劈开后磨制而成,数量较多,器类丰富,有骨锥、骨针、骨铲、骨镞、骨笄等。多数残断不全。其中以骨锥和骨针数量最多。骨锥多数器身仍保留有骨管的凹槽,分两式,一式仅磨出一端尖锋,另一端未作进一步加工;二式磨出两端尖锋。骨针器身较为细小,加工较为精细。骨镞分两种型式,一式呈菱形,一端扁尖,另一端为圆尖;二式器身宽扁,横断面呈近长方形或半圆形。角器仅见角锥一种,数量少。另发现少量已经切割但未加工成器的骨料。

4.蚌器:数量较多,是遗址出土的小件遗物中数量最多的器物。分蚌刀和网坠两种。蚌网坠均系用较小的丽蚌的蚌壳的一边,从中敲击出单孔而成,没有另外加工的痕迹。蚌刀分穿孔和不穿孔两种,其中以穿孔居多。在穿孔蚌刀中,鱼头形蚌刀数量多达130余件,系用三角帆蚌对穿一小圆孔后,在蚌器的一端敲打磨制成尖突或 内凹的弧形鱼嘴状,器形外观圆滑,酷似鱼头,故名鱼头形蚌刀。鱼头形蚌刀可分为四式:I式鱼嘴内凹向右;Ⅱ式鱼嘴内凹向左;Ⅲ式鱼嘴尖突向右;Ⅳ式鱼嘴尖突向左。

5.动物遗骸:两次发掘均出土数量较多的陆生和水生动物的骨骼,而且种类也较为丰富,可辨认的有象、虎、犀牛、猪、鹿、獐、牛、獾、箭猪、猴、竹鼠等陆生动物以及鱼鳖等水生动物的遗骨。角类有鹿角等。另外还发现兽类牙齿、鱼类牙齿、鱼类脊椎骨以及多种类型的螺壳、蚌壳等。

6.制陶遗迹和用火遗迹:这是1997年底第二次发掘的重要发现,分布于遗址堆积的底部,距离现今地表约3.2米,主要分布于T127、128、137、117和T106等几个相邻的探方中,在分布范围上连成一片,而且在深度上处于同一个水平面,应为同一时期的人类活动面。其特点为:在这个活动面上分布着较为密集的蚌壳、蚌刀、陶器、陶片、红烧土、兽骨等,部分遗物及螺壳有发黑现象,用火痕迹明显。在距离这些遗物不远处还发现一堆已经调和好的陶土,陶土为红色,其羼和料为颗粒较粗的石英。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