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零关税”时代 广西更应加强“角色建设”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著名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近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零关税不代表自贸区建设已万事大吉,而仅仅是一种新的合作刚刚开始。”“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广西不仅要进入角色,更要着力加强‘角色建设’”。

许宁宁首先谈到了即将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他说,随着1月1日中国与东盟贸易进入“零关税”时期,相互开放市场必将带来大量的新情况、新变化乃至新问题,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举办这个论坛,对于双方全面深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自贸区达到互利共赢目的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东盟“零关税”是一个重大的合作发展,将产生一系列新的、重大的变化,如何应对这些新变化,需要各有关方面充分讨论。“零关税”并不代表自贸区如期建成,而仅仅是一种新合作的开始。

许宁宁说,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关税是9.8%,而对东盟平均关税则降至0.1%,东盟六个老的成员国(新、马、泰、印尼、菲、文)对我国平均关税降至0.6%,东盟四个新的成员国(越、老、柬、缅)对我国平均关税降至5.6%。双方相互开放市场后,彼此关切度增强,相互间的政策影响扩大,相互间的产业合作和竞争加剧,政治、经济、社会等相互影响加大。在即将步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新阶段之际,各有关方面应充分做好准备,应在尽快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意义、相互开放市场的时间表等内容的同时,还要注意到下列情况:一是这一自贸区是个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消费者的庞大自贸区;二是区域内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三是其建设进程受着区域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总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空间大、领域广、前景好,但其建设又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去年10月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加强自贸区政策法规宣传和培训”的重要意见而举办各种培训,正呈方兴未艾之势。许宁宁最近即应广东、四川、山东、湖北四省的邀请前去作了四场报告。他告诉记者,在近日举行的200多人出席的“广东-东盟经贸合作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就广东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积极作为做“动员令”;四川省则举行了有500多人出席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机遇报告会”;山东省更是召开了有全省近800人收看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宣讲电视会议”。许宁宁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广西更应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的使命感、以抓住开放机遇的紧迫感,以“零关税”为新契机,坚定信心、积极创新、全面展开、扎实推动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发展合作关系,不仅要进入角色,更要着力加强“角色建设”。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广西各市、各行业应尽快制定中国-东盟自贸区应对方案,明确具体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措施地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在制定方案时,应了解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情况、东盟各国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导向,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可协助各有关方面开展此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影响,可在每年的时间内分布性地举办博览会专业展会和峰会专门议题的论坛,将每年10月份的我国与东盟聚焦广西扩大到人们经常聚焦广西。

三是加快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行业对接,与此同时,争取更多的我国与东盟合作项目落户广西,以将广西这座“中国-东盟合作之桥”加宽并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是极大地在东盟及其成员国宣传广西,宣传广西的投资项目、旅游景点、与东盟国家合作计划等,不断巩固和发展广西在东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