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桂花”进军东盟收获颇丰 农机产品出口大有可为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纪事】

“桂花”飘香东南亚

一般市民可能都没有听说过“桂花”这个品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城市里名不见经传的“桂花”牌手扶拖拉机,在越南的农村却是小有名气,该品牌手扶拖拉机在越南占有大约30%的市场份额。

在很多企业对东盟市场还保持着观望的时候,南宁五菱桂花车辆有限公司就已经开始带着“桂花”进军东盟。2004年,该公司对东盟国家的出口总额还仅有500万美元,但到了2008年就直升到3000万美元,达到原来的6倍。

“在越南、缅甸、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都可以看到我们的‘桂花’牌手扶拖拉机。”该公司进出口部门经理李焕政说道,在1985年前,南宁“桂花”只能依靠边贸进入越南市场,到了2004年、2005年之后才出现质的飞跃,这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不无关系。

【指事】

“初识”原产地证书

有需求才有商机。据了解,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气候条件和种植品种与广西的较为相似,发展农业所需的机械设备与广西的相近。而在农机制造方面,广西的企业有较好的基础,东南亚的农业机械制造技术明显落后,这为广西农机企业的产品打开东盟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关税壁垒的打通,有利于我们将产品更好地打入东盟市场。” 南宁五菱桂花车辆有限公司的李焕政说道。如果说2004年以前,该公司在将产品打入东盟国家市场还存在很多限制,那么2004年以后,他们发现是一片“海阔天空”。

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简称《货物贸易协议》),并于2005年7月开始实施。从那时候开始,中国与东盟之间7000余种货物陆续削减关税,到2010年双方绝大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将降至零。

从2006年开始,南宁五菱桂花车辆有限公司的每一批出口产品都办理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可以在通关时享受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关税。

“对于东盟国家的经销商来说,他们进口我们产品时要缴纳的关税大幅削减了,从而促进他们增大了进口量。”李焕政说,优惠政策让出口商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好处。

【谋动】 在战略上打响品牌

技术相对领先且价格低廉,是我国农机产品在东盟国家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专家认为,中国农机产品要想在东盟市场能够站稳脚跟,除了依靠强大的资金、技术为后盾以外,还要在战略上打响品牌。

而南宁五菱桂花车辆有限公司的李焕政说,他们在树立品牌方面没少下功夫。为了防止国内其他企业的产品打着“桂花”的旗号出口到东盟国家,他们在海关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盗用“桂花”商标的仿冒品将被堵截在国门内,无法顺利通过关卡。

为了进一步防止侵权,该公司还尝试在东盟国家注册商标,例如他们已经成功在越南注册了商标。为了真正地打入东盟国家市场,该公司还逐步将售后三包服务转交给当地的经销商来做,公司方面要做的则是定期为经销商提供培训。

最近该公司在越南河内设置了办事处,目的是为了收集当地市场信息,了解市场需求以研发新产品。他们已有研发适合当地使用的新产品的实践,例如正在试销推广用于收割甘蔗和水稻的收割机械等。

【前瞻】 掌握政策好做生意

“生意会更好做,商机会更多。”在很多专家学者为如何向公众解释自贸区的含义而头疼时,李焕政等商人已经领悟到了“真谛”。

所谓自贸区实际上就是两个或多个经济体,在WTO承诺的基础上,相互逐步取消大多数产品的关税和非关税措施,开放服务业和投资市场,实现贸易、投资的全面自由化。“简单的理解就是在外国做生意就像在国内做生意一样,还可以享受一些特有的优惠政策。”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形象地阐释道。

李焕政认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和农产品相关的生意会更好做,重要的是看怎么掌握政策,以及发现市场需求。该公司的一项新尝试最近也获得了成功,他们输出零部件到越南的工厂,再由越南的客户自行进行组装,这样等于将部分生产线移植到了越南。据了解,零部件的关税优惠额度要大于整机。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