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中国泰国商会——创造更多的商机与精彩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网站

中国的改革开放呈现出来的巨大商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泰国企业到中国进行投资创业。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泰王国驻北京大使馆在2004年11月8日在香港召开的使馆官员会议时提议成立“中国泰国商会”,希望凝聚在华投资创业的泰国投资家和企业,让他们可以通过商会的平台获取更多的商务信息和贸易机会,进而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 

泰国商会的成立过程

2005年3月7日,朱拉彭大使及全体商务参赞在北京召集包括北京及天津地区的泰国企业家再次召开会议,商议成立泰国商会的具体事宜。此次会议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通过 —— 成立“泰国商会”。

随后泰王国大使馆即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成立“泰国商会”的申请,并着手准备相关的注册资料,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07年6月29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国泰国商会是非赢利性,集商务及社交为一体的民间组织,肩负着促进,发展,扩大泰中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重任,是凝聚在华泰国企业的一个有效途径,更是融合不同观点的沟通平台。

根据中国泰国商会成立的背景和宗旨,商会成立初期的职责如下:

● 定期在各地举办会员交流会,让商会会员能够从商会这个平台上获得各种商务信息、投资心得经验、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的沟通并从中获益。听取会员对商会发展的建议及意见。

● 帮助会员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经贸政策和市场信息,并举办相关的讲座和培训活动。

● 给对华投资或需要扩展市场的企业提供创办初期的筹建服务,根据需要提供初期人力资源服务。

● 开通商会的网站,使之成为会员交流和沟通的有效便捷的途径,也将成为会员和商会取得联系的更直接途径。

● 协助会员寻找所需的商业伙伴并建立产品供需平台。

● 促进和加强商会会员同中国各政府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成为会员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将商会企业的声音有效传递给两国政府,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获得来自政府的支持和鼓励。

● 促进商会会员同地方政府的有效沟通,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

● 为来华投资的商会企业会员提供商业信息、政策法规及招聘人员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为其铺垫坚实的投资基础,帮助企业尽快步入经营正轨。

● 给予企业关于选址及经营方向的建议,让企业获得更好的持续经营及开拓市场的能力。

泰国商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的相关活动

中国泰国商会是由在华投资的泰国企业家自主成立的民间组织,以民主的方式竞选执行委员会,设立秘书处处理日常工作。由企业组成的机构才真正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泰国政府将为中国泰国商会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盾,帮助其更有效地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当时的泰王国驻华大使朱拉彭先生提议将这个民间组织命名为“泰国商会”。

中国泰国商会在执行委员会的管理下,设立秘书处处理日常工作。泰国商会秘书处自2008年4月份开始启动,2008年6月举办了第一场专题讲座:《中国宏观经济分析》。聘请资深经济分析家为会员企业举行讲座,对时事、国家政策进行精辟分析,时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对于在华投资的泰国企业来说具有深远意义。本次讲座同时邀请了其他外国商会会员、相关政府部门参与其中。

泰国商会开展的相关活动

中国泰国商会成立以后,积极联手其他外国商会陆续举办了各种讲座和座谈,如新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中国税务政策重大变化、国家宏观政策等不同领域的主体讲座和座谈会。以举办活动的方式同北京各外国商会建立了联系,并通过这种形式让在华投资的泰资企业以及在华生活工作的泰国人更加了解商会,进而成为商会会员。同时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逐步扩大商会知名度。

除了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之外,商会也很注重会员在中国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的多样化,为会员的业余生活提供不同方式的休闲娱乐:亲子高尔夫球练习赛、红酒品尝活动、风水讲座、爱心连线太阳村,认养果树、周末采摘等活动。

商会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构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平台,泰国商会积极参与各地政府举办的经济贸易洽谈会,招商推介会及相关论坛。这些活动包括2009年5月份,商会携会员企业参加了在廊坊市举办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09年 6月,中国泰国商会参加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的“2009年山西(北京)重点工程项目招商推介洽谈会”;2009年7月份,参加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实施会议暨第四届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

与此同时泰国商会开通商会网站:www.thaichamber-china.org.cn 作为商会对外的窗口,每期的电子周刊为会员企业提供时效的经济信息和数据。方便企业更便捷地获得信息,保证和会员企业的及时沟通。

除此之外,商会秘书处还编辑出版商会会刊,目前商会会刊为半年刊,为商会企业提供了对外宣传的平台。

中国泰国商会会员情况及泰国商会未来发展规划

目前,泰国正大集团、泰国国际航空大众有限公司、泰华农民银行、达伯埃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万浦电力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广西东亚糖业有限公司、海南大西洋制药有限公司、长春三友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泰国跨国企业成为中国泰国商会会员企业。

商会的发展离不开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业界的精诚合作,现今社会是信息社会,只有彼此合作,资讯分享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商会作为企业的联系“纽带’,帮助企业恢复信心,在困难的具体层面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会员企业破解难题与企业共度危机,将成为中国泰国商会日后发展首先考虑的工作。

具体有以下方面:

一、建立商务资讯信息数据库,利用商会网站以及电子周刊为会员提供交流信息,整合资源,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

二、密切跟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具体优惠政策,为泰国出口商了解并熟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具体条款提供途径和沟通的平台,真正受益于贸易协定,促进泰国商品出口。

三、尝试组织商务考察活动,为泰国投资家提供实地考察投资环境的机会,以获取第一手投资信息,把握投资时机。在协调和沟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起到有效的桥梁作用。为泰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助一臂之力。

四、通过开展不同领域的服务,吸收更多的泰国企业加入会员,扩大商会规模,完善商会机制。

虽然泰国商会目前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开展更广泛的商务服务领域,中国泰国商会将被更多的泰国企业所熟悉和认同,并将在促进泰中两国贸易发展上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