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广西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连接东盟核心区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中国-东盟自贸区网站

  处于中国—东盟经贸前沿的广西,将在国家支持下迎来更多发展良机。

  继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亦正式公布。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

  《意见》要求广西“依托沿海港口,进一步加强西南出海大通道建设,构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积极发展临海现代产业,优化沿海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形成我国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

  “之前的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只关注到了沿海这个面,这一次则覆盖到整个广西。”广西社科院区域  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告诉CBN,《意见》对提升整个广西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大经济带畅想新增长极

  《意见》提出了广西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到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西部地区中等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等等。

  为了达至上述目标,广西将努力推进沿海、沿(西)江、桂西三大经济带的发展。

  《意见》提出,要尽快将广西沿海打造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和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充分利用沿海港口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大企业,重点发展石油化工、钢铁、林浆纸、修造船、电子信息、粮油加工、新能源等产业,培育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临海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

  钦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CBN,广西唯一的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已开发完毕,本月24日将封关验收。二期也已经开始启动填海工程,估计明年6月就能基本形成陆地,“目前从沿海来钦州投资的企业很多,其中有不少珠三角的企业。”

  在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沿江地带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相当重视。《意见》提出,“桂东、桂中、桂北沿西江地区,面向珠江三角洲,背靠西南腹地,交通运输便利,工业基础较好,要进一步整合资源、集聚优势,加快形成西江经济带。”“要抓紧研究制定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意见》提出,要增强资源富集的桂西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东盟自贸区桥头堡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2008年,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仍达到23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已接近1500亿美元。而再过十多天,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全面建成,届时,“中—东”贸易将进一步推向新高。

  在这种大背景下,处于中国对东盟贸易前沿的广西无疑是桥头堡。“之所以国家把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排在最前面,就是为了让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起到一个桥头堡和枢纽作用。”周毅分析,广西处于东盟经济圈和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的接合部,“现阶段,接合部所起的枢纽作用在商贸物流中更突出一些。”

  他认为,目前北部湾以及广西的先进制造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作用,我想可能在‘十二五’之后会更突出一些。”

  《意见》提出,广西要优化进出口结构,重点支持优势产品扩大出口,重点开拓东盟市场。设立中国—东盟合作办事机构,发展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进一步加大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支持力度,推动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

  “自贸区建成后,关税大部分将取消,双边经贸投资将更加活跃。”周毅认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连接中国华南和东盟的核心区域,届时将迎来大发展的良机。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