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到东盟广阔沃土上去拓展企业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到印尼开拓广西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这也是我国首批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

  ——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累计签约200多项,合同涉及金额620多亿元,是博览会上签约项目最多的明星企业;

  ——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到目前已有“走出去”项目6个,累计资金投入达5000多万美元;

  ……

  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串串让人赞叹的数字,记录了广西农垦集团这些年不平凡的成就。近年来,广西农垦积极响应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号召,牢牢把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机遇,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交流平台,依托自身资源与产业优势,不断加强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东盟市场,为广西农垦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了新的通道。

  “走出去”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

  对于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意义,广西农垦的领导层有着深刻的理解。

  广西农垦局副局长杨海空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号召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我国有能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领域的经济活动,融入世界经济之中。可以说,“走出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广西农垦作为广西农业的国家队和领军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在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中,尤其是在农业和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开创先河,为全广西的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开展经贸合作搭建平台。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建成,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推动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广西农垦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利用博览会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这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每年举办,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形成了巨大物流、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带动了广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并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广西农垦拥有蔗糖业、木薯生化、剑麻、畜牧、茶叶、水产品、绿色无公害果蔬、天然保健食品等八大优势产业,面对国内土地资源日益稀缺、成本逐渐提高的情况,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广西农垦,他们坚持依托博览会这个国际大平台,坚持立足东盟,面向世界,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农垦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走出去”发展,决心再造一个“海外农垦”。

  从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广西农垦已经连续六届成为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参加博览会,广西农垦已经分别与胜科工业园有限公司、日本信友国际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以及伊藤忠商事等多家国际著名企业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裕廊顾问公司、马来西亚东方资本集团等东盟国家知名企业和部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六届博览会广西农垦与国内外项目合作方累计签约200多项,合同签约涉及金额620多亿,扩大了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博览会成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是国外资源价格低迷的时候,客观上讲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最好时机。例如,广西农垦在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过程中,正是“危中求机”,在谈判的时候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合作区的土地。

  与企业界分享“走出去” 的成功经验

  广西农垦在东盟国家先后实施了多个经贸合作项目。除了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外,还有广西农垦越南归仁木薯产业项目、广西农垦中缅替代种植项目、广西农垦菲律宾木薯产业项目,等等。如何使“走出去”获得成功,杨海空表示,广西农垦愿意把这些年来实施“走出去”的一些成功经验与立志“走出去”的企业共同分享。

  杨海空说,实施“走出去”发展要经过科学地思考,要经过全面地调研、考察和了解,“走出去”的过程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很多,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以广西农垦在印尼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作为实例,谈了几个实施“走出去”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选择适合项目的国家投资。杨海空强调,选择一个适合项目的国家投资,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进入路线,是企业成功开展经贸合作和“走出去”的重要环节。

  项目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于2007年9月获国家批准。为什么广西农垦要到印尼投资呢?他们主要考虑到:印尼是东盟国家中人口最大国,其土地辽阔,资源丰富,在东南亚各国中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比较大;印尼还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其市场潜力巨大是他们选择在印尼投资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印尼拥有丰富的原材料、廉价的劳动力以及畅通便利的交通等诸多优势,广西农垦选择在印尼建设经贸合作区,对于国内饱和行业实现产业的战略转移、缓解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并为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扎实平台,引导和带动国内企业对外投资,进一步推动中印两国经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要充分了解掌握投资国的法规政策,尽量降低政治、法律法规和市场风险。在国外进行建设投资活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为降低投资风险,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中,就要了解并掌握投资国的相关法律、外商投资政策以及投资优势和市场潜力等等;还要与我国驻外领事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全面系统地掌握该国最新的法律法规及市场变化情况。广西农垦在建设中印经贸合作区的时候,除了定期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保持联系外,还聘用了当地的法律专家来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纠纷,保证投资活动的顺利进行。

  再次,要积极稳妥地落实项目选址和购买(租用)土地。获取土地是项目落地的根本,而依法依规获取土地是确保项目风险最小的保障。要注重土地购置(租用)法律程序,确保土地使用的合法性及经济性,减少投资资金流失的风险。在中印经贸合作区建设前期,广西农垦先后6次组织工作小组到印尼进行实地考察,共考察了20多处拟选地块,在对各地块的区域位置、交通能源、产业布局、公用基础服务设施、政策税收等方面进行充分分析比较,并邀请商务部及自治区专家赴现场对拟选地块进行现场论证和多次研究后,才最终确定合作区建设项目选址定在雅加达市西部的国际工业区集中地带贝卡西县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内。

  还有,要科学慎重选择合作伙伴。可靠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以帮助我方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减少前期投入,还可以在投资国政府与我方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沟通桥梁,避免矛盾发生,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保障。在选择合作伙伴之前,首先要客观地分析了解自身优势和不足,然后从合作互补的角度上寻求与自身实际需要相吻合的合作方;其次对合作伙伴的诚信度进行了多方面的考证,就合作方的综合能力进行客观评估后再采取多种途径进行有针对性、有目的的选择。在与合作方进行谈判时本着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尽量使双方的利益达到一致。广西农垦在印尼的合作伙伴是一个名为布米巴拉巴的汽车装配公司,虽然不是国际知名企业,但是它在合作区项目选址、购地以及与地方政府联系沟通等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