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22条“国际大通道”获批开通 自贸区空间缩短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南宁晚报

南友高速公路建好后,南宁市民发现最大的变化,就是早上从越南摘下的水果,最快6小时就可运到南宁,市民当天就能吃上不隔夜的新鲜东盟水果。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签订,广西与东盟国家交通运输合作领域获批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22条,其中南友高速公路等10条线路已开行, 拓宽了这一片土地的贸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南宁市民生活带来真真切切的影响。

越南水果

早上摘下午吃进南宁人嘴

2005年12月28日,我国通往东盟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全长179公里的“南疆国门第一路”成为我国通往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有了这条通道,早上在越南采摘的新鲜水果,经过装车、出车、报关等程序, 最快六七个小时就可运到南宁。也就是说,上午9时摘下的越南水果,当天下午3时南宁市民就可吃到嘴里。而在高速公路开通之前,人们吃到的往往已是隔日的水果。

曾有媒体报道,2006年,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之际,时任越南国家副总理的阮晋勇(注:现越南总理),专门驱车从河内沿着新修成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来到南宁,路上实际耗时3个多小时。在车上,阮晋勇就曾感慨地说,高速公路使异国他乡变得如此近。

凭借便利的交通、先进的交通工具,传统地理概念中遥远的点与点之间的矩离大为缩短 。从广西凭祥到越南谅山市的陆路通道只有18公里,到越南首都河内市仅180公里;而南宁到泰国首都曼谷的直线距离约1200公里。若东盟国家都建设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从南宁出发,当天就可以经越南、老挝到达泰国或柬埔寨。

坐车乘机

交通四通八达任君选择

发达的交通网络,不仅缩短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距离,也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习惯。

多年来一直往来南宁和越南河内之间的生意人老许,以前为了赶时间,经常会坐飞机飞往河内。自从今年广西运德开通了往河内的旅游班线后,坐快巴从南宁到河内,不过几个小时。又省时又省钱,老许从此爱上了这条班线。

“从公路出行,南宁至越南河内仅6个小时;南宁至越南中部的岘港也只需27个小时……” 广西运德国旅的领队罗艳薇说,目前广西运德每天都有旅游班线开往越南下龙、河内、海防、西宁、岘港等地方,到越南首府河内就像到桂林兴安一样的方便,不仅吸引了众多到东盟出游的市民,不少商人也喜欢借道旅游班线前往东盟掘金。

福建的成衣商人吴河山算是这些旅游班线中相对特殊的一个“粉丝”。 2006年吴河山开了一家大型成衣公司,从香港、台湾接订单,再进原料去越南加工成成衣 。今年9月27日他从广州坐班车来南宁办业务,刚到埌东汽车站就看到南宁至越南岘港旅游班线的宣传横幅,而他也恰好要去岘港,于是就参加了南宁至越南岘港的自助游。

此前吴河山去越南,一般是先乘车到广州 ,再乘飞机到胡志明市,行程1个多小时,费用3000多元。那次借道南宁乘坐旅游班线去越南,整个行程不到1000元,比飞机出行节省了三分之二。 但吴河山也承认,公路出行的缺点就是运行的时间太长,如果有急事还是会乘坐飞机出行。但假如没有什么特别急的事情, 从南宁经公路出行倒是比较省钱的一种方式。

“海陆空”

自贸区构建交通路通财通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交通厅了解到,广西境内通往越南以及东盟国家的国际公路通道接点有12个,预计到“十一五”末,我区与越南相接壤的每个县至少有一条二级以上公路通道通往越南。

广西与东盟国家交通运输合作方面,目前已获批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22条(客运11条,货运11条),其中10条线路(客运7条,货运3条)已开行,这些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络,极大地拓宽了两国汽车运输经营空间,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双边贸易经济发展。

自治区交通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广西交通下一步将抓住自贸区建成这一历史性机遇,全力构建广西面向东盟的国际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推进包括南宁—新加坡国际陆路通道、泛北部湾海上通道和南宁通往东盟国家航空通道等的建设 。

今年7月14—26日,广西社科院等有关专家用了13天的时间,乘坐汽车,以南宁为起点,经越南首都河内、老挝首都万象到达泰国首都曼谷,再从曼谷到昆明,行程3000多公里。经专家测算,“南曼”通道1769公里,比“昆曼”通道的1809公里少还近,30小时车程便可从南宁到曼谷。相对“昆曼”公路老挝段弯多坡多的路况,南宁—曼谷通道最便捷的是走越南荣市—老挝他曲—泰国那空帕侬,到了泰国就相当于到了新加坡,因为泰国与新加坡之间的交通最为便利。

而海上通道方面,广西沿海港口距香港约500海里,距越南海防、胡志明市分别约150海里、800海里,是中国大陆通往东盟各国运距最近的港口,这些港口还可以直通波斯湾、西欧、非洲、美洲等世界其他地区。

天上、地面、海上构成的这张立体交通网,将广西、将南宁网络在自贸区的中心,如同畅通无阻的血管,为自贸区这个新兴的经济一体化区域带来源源不断生机和活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