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广西进京推介名特优农产品精品 签意向合同28亿·南宁“双选会”企业放低门槛招人 应聘者排长龙
 
自贸区建成冲击广西农产品:应对“零关税”挑战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明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带,在享受自贸区带来的优惠同时,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

  广西地理位置与东盟部分国家相似,有很多农产品种类与东盟国家雷同。大米、玉米等农产品是东盟传统优势产品,许多国家粮食出口在整个国家的外贸中占有重要地位。广西与东盟国家邻近,大米、玉米也是广西的大宗农产品,自贸区建成后在这方面与东盟国家的竞争会加大。

  “零关税”后对广西水果的冲击更为明显。广西水果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东盟国家进入我国市场的水果主要是荔枝、龙眼、火龙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水果,由于东南亚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因此,热带水果在生产周期、单位种植产量上比我区同类水果具有优势。譬如龙眼,泰国收获季节为4个月,广西只有1个月;泰国单产每公顷一般为15吨,而广西只有4-5吨。零关税后,这些水果在价格上与国内同类水果基本一致,甚至更低,对这类农产品市场造成不小冲击。

  又如,目前泰国木薯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冻鸡、鸡蛋、猪肉的出口也均居世界前列,这些产品也是广西的强项,自贸区建立后将是“强强相遇”,可能会直接制约广西这些农产品生产优势的发挥。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我国和东盟各国的交通更为便利,交通运输便利化能有效降低贸易和交易成本。届时,价格低廉的东盟农产品将对我国同类农产品的销售造成相当大的冲击。

  可以预见,农产品实现零关税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几个在传统农业方面占有优势的农业国,必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国农产品的出口,将会对我国南方几个省份的热带作物以及谷物、糖等传统产业产生较大的冲击。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以及东南亚优势农产品的“强敌劲旅”,广西农业部门专家提出以下对策——

  首先要重点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优势农产品,扬长避短。例如逐步控制荔枝、龙眼等东南亚类同产品生产,扩大柑橘、葡萄等亚热带和温带水果产量,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大力发展东盟国家市场需求量大的大蒜、洋葱、马铃薯、生姜、辣椒、莲藕、蘑菇等品种。同时,为了提高粮食市场竞争力,广西不仅要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优”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优质高产粮食生产。

  其次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明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加大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出口的比例。广西应着重提高农产品加工工艺,逐步形成与广西农产品资源相适应的加工产业带。如广西的菠萝蜜和荔浦芋很出名,但工业化的加工工艺比不上越南的菠萝蜜干和芋头干,他们已打进并占领了中国的市场。广西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生产-初步加工-精加工一条龙,不断提高农产品的档次,增加国际竞争力。

  同时广西还应做好对农产品企业出口的各种服务。广西正在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在南北钦防建立大型的多功能国际果蔬和水产品、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运转中心,完善仓库、包装、信息网站等物流配套设施,这些措施将为农产品的出口提供极大便利。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