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鸵鸟养殖逆势而为谋划走出“象牙塔”·南宁火车站站场实施扩改 改造后将拥有7个站台·今年南宁市十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收集·南宁市首批家庭农场获得“身份证” 农业规模化经营·孩子一年借阅200多本书籍 "速读王"是这样炼成的·南宁市妇联开展“童声圆梦”公益活动·我区“地球日”活动注重科普主题·2013年广西全民读书活动启动·自治区环保厅举办环保公众开放宣传日活动·我市财政大力支持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出租车管理新规实施半月 晚高峰期依旧有司机拒载·关爱留守儿童 南宁市妇联正在招募“爱心妈妈”·南宁朝阳路两棵古榕树搬家 南湖“豪宅”迎接·玩转“五一”假期 南宁各大景区活动提前让你知·五一出行南宁海关提醒:携带山寨货出入境最易被查·南宁工商再施重拳重点查处八大行业
 
南宁失业青年不愿吃苦 “高不成低不就”现象突出
时间: 2013-04-24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

核心提示

想找份工作,可哪个职位最吃香?如果你没有主意,不妨看看南宁市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人才供求分析报告。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招聘单位通过南宁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各类人员60370人,比去年同期减少6540人,同比下降9.8%。进入南宁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共6751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4405人,同比上升56.6%,整体供求比例为0.89:1。这意味着,100名求职者有89个职位可供选择,竞争较为激烈。

【概况】

新成长失业青年成求职主力

第三产业用人需求缺口大

“别人都快工作一年了,我的简历该投哪都不知道。”小曹最近找工作找得很压抑,自从去年7月大学毕业后,小曹还未签下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劳动合同。和小曹的情况一样,在南宁市今年第一季度进场应聘的求职人员中,新成长失业青年为17619人,在所有求职者中人数最多。而新成长失业青年,就是像小曹那样刚走出校门暂时还未找到工作的年轻人。

为何这类求职者人数会这么多?据报告分析,越来越多的新成长失业青年就业难,与现在年轻人的就业择业观念有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找工作时高不成低不就,不愿意进基层、不愿意吃苦,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索性不找了。也有不少大学毕业生因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干脆待在家专心准备考研、考证等。这时间一长,新成长失业青年的队伍人数自然越来越多。南宁市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办公室建议,年轻求职者找工作应先就业再择业,积累了经验有了资本,才有更足的底气找更好的工作。

这是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求职人员的情况,那么行业情况又如何?根据报告数据显示,南宁市2013年第一季度进场单位职位需求60370个,其中第三产业需求47485个,占78.65%。看来服务行业的用人需求缺口仍很大。

【分析】

想招个推销员,很难

想当个打字员,很满

“招服务员、洗碗工,工资面议”……最近在许多餐饮店的橱窗上,纷纷贴出招工启事。一些酒店粉店的老板表示,现在招个服务员很难。而根据报告统计,南宁市2013年一季度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分别为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员(厨工)、保安、其他社会服务人员、部门经理、饭店服务人员、健身娱乐场所服务员、粮油食品饮料生产加工及饲料加工人员、美发美容人员、保险业务员。

为何这10个职业会难招人?记者采访了一位餐厅领班林小姐。“服务员一般都是希望招到年轻人,可现在的年轻人不太稀罕这类岗位,觉得工资不高没面子还受气。”林小姐说,她所在的餐厅几乎每2个月就要招一批新人,以填补人员缺口。

这边,用人单位想招个推销员、服务员很难;可那边,求职者想当个营业员或打字员却很满。据统计,2013年一季度南宁市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分别是营业员(收银员)、秘书(打字员)、力工、机动车驾驶员、保管人员、财会人员、普通电力设备检修工、机械冷加工工、中学教师、机械设备维修工。这些岗位尽管深受求职者青睐,但由于在单位用人中已趋于饱和,这些岗位基本上不缺人。

【提醒】

毕业生就业季将来到

求职找工要擦亮眼睛

未来南宁市的人才供求趋势会怎样?据了解,2013年第二季度南宁市将会出现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为满足更多人的求职意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南宁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也将于近期举办。接下来,民营、私营企业将逐渐成为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单位的“主流”。

在找工作的同时,南宁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办公室也发出就业提醒。广大求职者特别是广大高校毕业生,应到正规的职业介绍服务机构找工作,切勿轻信非正规机构在路边散发的招聘广告,谨防误入黑中介。在应聘过程中要提高警惕,多种途径了解招聘公司的背景,防止个人信息外泄,认真确认面试地点,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警惕卷入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谨慎签订劳动合同,以防不法分子假借招聘之名行骗。一旦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可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胜利闭幕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新机遇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一声所爱》全国13强产生 选手献歌奥运英雄刘翔
·民歌节9月21日开幕 全景开放舞台曝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分赛区十强出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赛区启动
·经典炫时尚 歌海势如虹
·民歌大赛10强选手出炉
节庆活动 更多
·隆安县服务“两会一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花团锦簇迎盛会
·广西:8000老人亲情度重阳
·南宁市最繁华创业街星湖路北一里开业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增珠宝首饰展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