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南宁市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两会一节”9月16-19日举办 首推特邀贵宾国机制·广西普高部分批次录取结束 四步骤可辨通知书真伪·南宁交警6600只“千里眼”遍布全市 紧盯市区交通·南宁开展“乡村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将设七个类别·广西专项监查洋快餐店肉制品 涵盖所有西式快餐店·上半年广西GDP增幅高于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7716元·青秀区五措施让市民办税更轻松·西乡塘区阅读夏令营关爱流动儿童·兴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荣获兴宁区先锋示范队伍荣誉·良庆区2014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快速发展·高新区高速清理绕城高速公路沿线·西乡塘区清理死角 造优美风景·宾阳县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增·青秀区五措施让市民办税更轻松
 
南宁电动车密度全国居首 电驴违法如何刹车?
发布时间: 2014-07-03 17:01:11   |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   作者: 作者:黄沁琛 赵敏   |  责任编辑: 沈晔

南梧路,电动车逆行现象频繁



狮山公园门前,一家四口共乘一辆电动车



早高峰,缓慢行进的车流,不少电动车挤进机动车道行驶 图片均为记者 宋延康 摄

 

核心导读

南宁街头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什么?保有量和新增量最多的交通工具是什么?发生交通事故最多和事故死亡率最高的交通工具又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电动车。

南宁现有上牌的电动车就达115万辆,超过机动车的3倍。按南宁300万城市人口计算,相当于每3人就拥有超过1辆的电动车。这个比例,还在以每天1200辆的速度增加。电动车的密度,南宁排在全国首位。

另一组数据同样令人震惊:南宁市120急救中心向本报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5月,电动车引发车祸1410起,重伤107人,轻伤1412人;在南宁市交通管理部门122交通事故接处警中,九成以上都有电动车的身影。去年1—10月,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105人。

通过交管部门的“严管重罚”等措施,虽然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有所“减速”,但从已发生的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看,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逆行、违法载人、违法改装提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为城市交通顽疾。如何让电动车违法“踩刹车”?连日来,本报深度报道组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希望给这个老问题寻求一条出路。

当你逆行时,是否考虑过不可逆转的生命有多脆弱?当你违规载人时,有没有因为漠视自己和同伴安危而感到后怕?当你闯红灯时,有可能换来的是红色的鲜血;当你硬闯禁区时,你的安全早已被亮起红牌。

南宁交警部门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正在开展,大力整治对逆行等7种违法行为。近日,记者在街头目击到其中多种电动车违法行为。每一次违法的背后,都有血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和警惕。

违法行为1

逆向行驶

时间:7月1日下午2时30分 地点:竹溪大道

7月1日下午2时30分,记者驾着电动车沿竹溪大道行驶。一个小时内,发现了5起电动车违法逆行的行为。

在长湖立交附近的灯饰城路段,两辆电动车从市场驶出来后就往竹溪立交高速逆行。走了不远,其中一辆电动车险些撞上另一辆正常方向行驶的电动车。

在附近一个小区,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孩骑电动车出了小区门口,同样开始逆行。虽然她靠着最里侧的路面行驶,但与迎面而来的车辆擦身而过时,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

从目击的情况来看,一些电动车之所以会逆行,往往都是因为贪图方便抄近路,有的人不愿意兜一个大圈,所以选择了逆行。

●血的教训:2013年2月2日上午,南梧大道发生一起小车与电动车相撞的事故,电动车车手重伤。事故正是因为电动车快速逆行,正常行驶的小轿车避让不及所致。

违法行为2

违规载人

时间:7月1日下午4时 地点:五一路、星光大道

2010年1月起实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自行车、电动车可以搭载一人,但在城市道路上驾驶只能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搭载6周岁以下儿童应当使用固定座椅,达到驾驶机动车法定年龄(16周岁)的未成年人在驾驶时不得载人。

在南宁街头,电动车违规载人的现象却是相当普遍,有的甚至是一车载多人。7月1日下午4时,记者在江南区五一路粗略统计,平均每3辆电动车就有1辆违规搭载成年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违规载人的电动车车手,仅有一名车手听说过有载人规定,表示“下不为例”。有一位车手却反问:“哪个告诉你不给搭人的?你不懂不要乱讲。”

在星光大道,两名身高约1.8米的男子共乘一辆电动车从记者身旁驶过,后座上的男子半个屁股坐到了电动车的尾箱车架上。

不一会,一辆电动车搭载一男二女共三人远远驶来,坐在最后的女子同样已经坐到尾箱车架上。一车三人一路“狂飙”,拐弯时男车手甚至还左右倾斜起身体。

●血的教训:2012年7月12日晚,五象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电动车上4人1死3伤。当时,车手梁某驾驶电动车搭载自己的3名女儿外出,行驶过程中与一辆货车相撞。梁某的小女儿因被货车碾压而死亡,另两个女儿身受重伤,梁某受轻伤。

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因货车惯性过大刹车不及所致,故货车司机冯某负主要责任,梁某因违规载人需要负次要责任。虽然责任有主次之分,但因为违规载人,梁某在事故中失去了小女儿。

违法行为3

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时间:7月1日下午2时许 地点:南梧望州路口

在路面上,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现象屡见不鲜。7月1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南梧望州路口看到,从明秀东路方向驶来的电动车有部分直接驶入机动车道行驶。

远处又有几辆电动车驶来,车手也许是看到非机动车道上车流量很大,行驶速度慢,于是方向一转就开到了机动车道上。

贪图快速,是这些电动车车主违法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原因之一。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速度很快,有的甚至比机动车还快,而身边就是疾驰而过的机动车,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碰撞。

●血的教训:2013年5月19日,在星湖路上,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电动车搭载女友驶入机动车道。因为车速过快,电动车撞上前方的越野车,导致失去平衡向右翻倒,坐在后座的女子摔倒后被同向行驶的公交车碾压身亡。

在这起事故中,电动车车手李某被判负全责,因为他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将电动车驾驶到机动车道的内侧,且并未与前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造成该惨剧发生。

今年1月21日,青秀区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李某提起公诉,该案也成为南宁市首例“电驴”肇事刑事案件。

强闯隧道时间比生命更重要?

电动车违规驶过南湖隧道,很危险 记者 宋延康 摄

违法行为4 在禁行区域行驶

时间:7月2日地点:南湖隧道、越秀立交桥

从园湖路到双拥路,最近的路线是哪一条?想必很多人会说走南湖隧道。答案虽然是正确的,但有一个前提很容易被人忽视:南湖隧道是禁止电动车通行的。

7月2日上午10时许,一名驾驶电动车的男子在星湖园湖路口非机动车直行车道等红灯。绿灯亮起时,他一加速,车子径直开进了南湖隧道。隧道里,一辆辆机动车从男子身边呼啸而过。因为他行驶在最右侧的车道里,使得后方车辆不得不提前变更车道,生怕高速行驶中与其刮碰引发事故。不到一分钟,男子通过隧道,方向一拐,驶上了双拥路。

记者观察的半小时里,有4起电动车通行南湖隧道。如果是在高峰期,会有更多电动车通行隧道。事实上,电动车硬闯隧道禁区的现象已是老生常谈。从隧道通车那天起,隧道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生死时速”。

本报此前已经多次关注过这种现象,根据采访的情况,绝大多数车手给出的通行理由是:走隧道很快、不知道隧道内禁止电动车通行。事实上,隧道两端入口处均在显眼位置挂有禁止电动车和行人通行的指示牌,交警部门与新闻媒体也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搬出“不知道”的理由实在说不过去。

禁止电动车通行的地方除了隧道,还有部分立交桥,比如越秀立交桥。

越秀立交桥横跨竹溪大道,连接着汇春路和越秀路,桥上双向只有两条车道,路中间为双黄实线,只允许机动车通行。但在这里,电动车违法通行的现象严重。

7月2日中午,在越秀立交桥埌西一侧,只要汇春金浦路口的绿灯一亮,就有电动车无视禁止通行指示牌驶上越秀立交桥。这种硬闯现象有时是零星几辆,有时是一小波。而下桥方向一样有电动车驶来,说明在桥的另一端也存在着同样的违法现象。

记者驾驶汽车驶上越秀立交桥,发现前方有两辆电动车。桥面单向只有一条车道,电动车又行驶在车道中间,逼得后方的机动车无法超车。过了桥后,两辆电动车右拐上会展路。在桥上行驶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对他们来说其实很危险。

●血的教训:一次硬闯禁区,无异于一次生命冒险,但这样的风险似乎没有引起广大电动车手的重视。2013年6月29日上午,一辆电动车自东往西进入南湖隧道,中途在隧道内跟一辆水泥罐车发生碰撞。电动车手的膝部、手部等部位受伤,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违法行为5

闯红灯

时间:6月28日、29日及7月2日上午 地点:民主望州南路口、东葛望园路口、双拥桃源路口

在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这一违法行为中,闯红灯是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一种行为。记者走访发现,每天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大军,大部分车主都能遵守交通信号规定,按照交通信号标志通行,但也有部分车主为争一秒而闯红灯。

7月2日上午,在民主路望州南路口的铁路立交桥下,从长堽路往民主路方向的信号灯由绿灯转为红灯后的5秒钟内,见到路口绿灯通行的车辆还在缓慢起步中,20多辆电动车齐刷刷地闯红灯行走。这一幕让等待通行的小车车主捏了一把汗。小车车主黄凯称,路上见到这种几十人集体闯红灯,即便是交通信号红灯转为绿灯了,小车也不得让行这些闯红灯的。

6月29日下午3时许,在东葛望园路口,非机动车道上从东葛路方向往市区方向的红灯亮了,可记者在此等候5分钟的时间里,发现有十几辆电动车无视红灯信号,硬是骑车开了过去。

记者采访其中一名违法市民时,对方称这里是丁字路口应该没有什么安全隐患,见到大家闯红灯他就跟着闯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类似这位市民的说法一样,很多人是跟风闯红灯。

6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双拥桃源路口,记者目击几名男子从医科大一附院方向拐向桃源路时,也无视红灯信号。由于该路口是多条道路交会处,信号灯红转绿持续时间较长,电动车车主因耐不住性子闯红灯的现象较多。上午10时21分至25分红灯期间,记者在路边数了数,共有从各个不同方向的8辆电动车在此路口闯红灯。

●血的教训:“如果那个阿姨再晚2—3秒等绿灯亮时再骑车过去,就会避免这次被撞的事故了。”6月28日下午,发生在长湖滨湖路口的一幕让市民陈先生感触颇深。

当天下午,陈先生在长湖滨湖路口等着过马路,当时从长湖路往滨湖路由东往南方向的左转绿灯正亮,一辆奔驰小车正常往左拐。此时,一名60岁左右的阿姨骑着电动车从滨湖路延长线方向由北往南方向驶来,经过该路口时争分夺秒地闯红灯,结果与左拐的奔驰小车相撞。“当时电动车的车头前轮都扭曲变形了,整个人腾空起来,人很快落在地上喊痛,流了一些血。”陈先生称,庆幸的是,当时奔驰车刹车及时,事故才不算严重。

在近几年,因电动车闯红灯都引发过车手被撞身亡或是撞成重伤的事故。2010年6月25日,一名43岁的男子因没耐心等红绿灯,在白沙大道骑着电动车闯红灯,不幸与一辆小轿车相撞,不但造成自身受伤、他人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他还被告上法庭,被判赔偿他人经济损失。

交警重点整治7项电动车违法行为

未取得号牌上道路行驶

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

违反规定载人

逆向行驶

非南宁市市区号牌电动车在本市道路行驶

在禁止通行的区域行驶

不在规定地点停放

南宁现有上牌的电动车达115万辆。去年1—5月,电动车引发车祸1410起,重伤107人,轻伤1412人;去年1—10月,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105人。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礼仪形象大使大赛总决赛即将打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多方合作共赢
·2012中国-东盟青年营:共铸友谊之柱 同顶发展蓝天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效回眸 品牌影响力提升
·中国-东盟油画展展示交流成果
·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广西
·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日益深化 期待细化合作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一声所爱”新星放歌大地飞歌 拿手民歌大放异彩
·南宁,在用民歌向世界表白
·2013年民歌节文艺演出简约不简单
·汪小敏夺得2013“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冠军
·香港天后郑秀文将亮相民歌节 粉丝关注升温
·林志颖将首次登上“大地飞歌”舞台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节庆活动 更多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月在南宁举行
·宋寿金彭永强书画作品展中国-东盟艺术馆开展
·园博会南宁各县区活动日内容丰富 展示原生态文化
·园博会各县区活动日精彩继续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南宁活动日启动
·首届东南亚植物花卉·水族造景展览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9月3日将正式开展
·今年“两会一节”南宁市区放假两天
·自治区、南宁市工商加强“两会一节”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